列那狐的故事

31. 狮王的裁判

在审理其它案件时,狮王诺勃勒也下不了决心要把列那判处死刑。虽然如此,舆论却对狐狸不利,除了葛令拜以外,所有的鸟兽都恨列那,因为大伙儿都吃过他的亏。只要有一人开始控诉,其他人都有同样的感觉。

列那却装得十分尊重地等候着判决,仿佛他成了这件事的旁观者似的。

忽然,他感到什么东西在他脚下轻轻一碰。他低头一看,原来是老鼠别雷在地板缝里对他做鬼脸。别雷亲热地说:“列那,事情糟了吗?他们是打算要你的命吗?”

列那回答说:“可是事情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容易呢!”

别雷好奇地问:“你打算怎么样挽救自己呢?”

瞅着老鼠那身柔嫩的肉,列那毛病又犯了。他小声说:“这是一个秘密,一个绝对的秘密。你如果想了解这个绝密,就走过来吧,我要贴着你的耳朵耳语,我只告诉你一个人,因为只有你这样关心我的命运。”

老鼠别雷毫不怀疑地凑近狐狸身旁,列那猛地张开嘴一口把他咬死了。

秃鹫莫弗拉首先看见,他惊叫一声,所有在场的人都回过头来,他们立刻看到列那正毫无顾忌地吃着别雷的尸体,于是引起了一片愤怒的抗议声,大家都指责狐狸又犯了新的罪行。

狮王诺勃勒也亲眼看到这只无辜的老鼠被杀害,于是他不得不坚定地作出判决。

他立即指着列那说:“现在我宣布判处狐狸列那绞刑!”

像回声一样,大家也齐声跟着喊道:“判处狐狸列那绞刑!”

列那明白一切都完了。

叶森格仑马上提出来由他来做绞刑架,并且主动提出他曾经在附近的树林里看到过一棵大树,完全适合做绞刑架。

勃仑立刻自告奋勇地来同叶森格仑一起充当刽子手。

他们还把梯培拉来一起报仇泄恨。但是猫是有头脑的,他只要看到列那上了绞刑架,就足以消除他的怨气了,不希望再从中参与绞刑,让自己的手染上血迹,所以他宁愿置身事外。

然而,由于他擅长于爬高,他仍旧被指派去负责系绞索,因此他不得不爬到叶森格仑指定的那棵树上把绳子扣在结实的树枝上。

列那准备上绞刑架了,在这时候,他表示要留下些遗言,狮王的御祭司倍令神甫马上赶来洗耳恭听。

倍令端正地站在不远的地方,菲燕儿夫人一听也走了过来,靠近他身旁,竖起耳朵注意地倾听列那讲些什么。

“我希望死后,”狐狸提高嗓子说,“能让孩子们继承我所留下的宝藏。我原来想把这些宝藏献给国王。因为国王一定比我使用得更恰当,会用它来造福国家。可是现在,因为我死了以后,孩子们年幼无知,生活能力差,没有办法生活下去,这笔财产只有留给他们我才放心。因此,请让我把这笔财产的秘密亲口告诉孩子的母亲——我亲爱的夫人海梅林吧。”

菲燕儿夫人提醒狮王要注意列那的遗言。他听后马上问:“且慢,且慢,列那,你刚才究竟在说些什么?你讲起的宝藏,那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啊?”

列那望着狮王一本正经地说:“呵,陛下,现在我不得不告诉你,我一直在小心地保管着一个独一无二的宝藏。我长期闭口不提,是因为如果要提到它的来源,我不得不牵连到一些人。”

“什么?牵连什么人啊?”

“首先会牵连到我亲生的父亲,以及亲戚们和一些朋友们。就是为了不控告他们,我才拖延到现在还没有把这些宝藏献给国王。您不会知道,我曾经从一个十分可怕的阴谋中,暗暗保全了您的生命。但要我用这件事来表白自己,并且揭穿这件事,向陛下告发,我心中是非常痛苦的。”

“怎么啦!”菲燕儿夫人也很激动地说,“我越听越糊涂啦,一桩阴谋?是反对我们的阴谋吗?”

“王后,就是一桩反对国王的阴谋。幸亏我破坏了它,才救出了国王的性命。”

诺勃勒大声问:“到底是谁计划这个阴谋?”

“啊!陛下,主谋中的一个就是我父亲。坦白地说,正是因为他发现了宝藏,而引起这一场大祸。这些宝藏是远古王朝遗留下来的无价之宝。他以为拥有了它们就自以为了不起,从此变得骄横。他想另外推选一位会听从他支配的国王。哪怕这个新国王没有您那样的才能和品德,只要他能服从我父亲就可以了。

“于是他选中了那个又笨又肥的勃仑,并且还让叶森格仑和梯培去拉拢勃仑。

“他们打算首先必须得干掉在位的国王……”

菲燕儿夫人不由得插嘴说:“天哪,要杀死我丈夫吗?列那,你所说的是真的吗?”

“是的,夫人,他们打算害死了狮王诺勃勒后,来篡夺他的王位。可是,为了实现这个计划,必须耗费很多的钱,要出钱雇人来进行暗杀,要开销推选新国王的活动费用……

“老实说,我对这桩阴谋开始时完全不知道,可是,有一天,我老婆海梅林听到了一些风声,吓得跑回家来偷偷告诉了我。

“因为叶森格仑的老婆海逊德夫人,没把她丈夫告诉她的秘密保守住,她泄露了一些情况给海梅林。我老婆全都讲给我听了。

“陛下,这样一桩阴谋,我一时真不知怎么办呢?的确,我太懦弱了,不敢及时向大王揭发。

“但是,为了营救国王跟我的国家,同时也为了挽救我家庭的名誉,同时还能保护住自己,我想最好的办法是毁掉他们干这件阴谋所必不可少的东西——金钱,也就是那些无价的宝藏。但是他们隐藏得很隐蔽,怎样才能找到它们呢?

“我父亲也知道我对陛下忠心耿耿,因此他一点儿也不给我透露他的计划。

“碰巧,有一天,我躺在森林里的一大堆树叶底下睡觉,正在思索怎样才能找到宝藏时,突然看到我父亲,走进一片茂密的森林里,我马上记下了它的位置。

“我耐心地等了许久,没有暴露自己。

“很久以后,他出来了,重新堵好了他进去过的洞口,把路上的足迹完全消灭掉才走的。

“我偶尔探明了宝物所藏的地方。当夜,我便溜回到那里,幸亏我已在那片茂林旁边留下记号,我很快找到了进口,走了进去,一直走到宝藏所存放的地方。

“宝藏可真多啊,我整整花费了一夜功夫来搬运,一个人搬起来非常吃力。直到天亮之前,那些宝物才被我移到了安全地方,重新藏得更加隐蔽,没有人能够发现它,任何人永远都不会找到它。我父亲因为缺乏金钱,阴谋不能实现,不久他就死了。因为在他死前搞阴谋时,其他所有的爪牙都曾来我家集会,有些守旧的人,也就是赞成陛下的人,也跑来参加了集会,这些人出席会议,不过想打听一下收买的条件,然后再考虑是不是值得放弃对陛下的忠诚来参加这场阴谋。但是,在会上当一切都讨论研究完并且都议定后,到了应该发钱给参加者去行动的时候,我父亲才发现宝藏已经被人搬光了,他非常尴尬,垂头丧气。其他的人白跑了一趟,没有弄到钱,都发了火,所有的叛徒,抱怨我父亲说空话。会后没有多久,有人发现我父亲吊死在森林里,是因为绝望而自杀?还是被别人报复谋害至死?到现在仍旧还是一个谜。

“我为可怜的父亲痛哭了一场。陛下,我可是大义灭亲了啊,一想到这样做保全了大王的性命,我才感到了一点安慰,才不至于那么悲痛。”

狮王认真听着,非常地感动,然后考虑了一下,并私下跟菲燕儿夫人交换了意见。

最后他说:“这一切都需要证实才行啊。列那,你能告诉我宝藏在什么地方吗?”

列那说:“当然啰,既然是我一个人把它藏好的,也只有我一个人知道地点。如果我死了,那就完了。

“陛下,我完全可以告诉您,这不成问题。可是我的妻子和孩子们,如果失去了我将来又丧失了这笔财产,他们怎么办呢?陛下,尽管我曾为救您出过力,但您今天把我判了死刑,我也愿意接受您的判决。”

狮王诺勃勒又想了想说:“哦,这个判决是在你刚刚向我讲这番话之前所做出的。由于这桩阴谋我已知道了,所以一切都必须变过来。

“只要得到宝藏的确存在的证据,我一定要保住你的性命,因为你所献出的宝藏会有利于王国的繁荣。其实,列那啊,我始终不赞成把你处死的,说句老实话,我是不得不这样做哇。你本人也太不检点了。”

狮王站起来庄严地大声宣布说:“列那,你供出这个宝藏,表现了你的忠诚,现在获得了我的特赦,这就是我的决定,同时也是我妻子菲燕儿夫人的意见。”

菲燕儿夫人笑着点点头表示了同意。

狮王诺勃勒继续说:“这样决定,我想你会满意吧。现在你要献出宝藏,就请交出来吧。”

列那好像感到绞索已经套在脖子上了,他摸摸脖子,轻松回答说:“陛下,我想这件事还要慎重进行。如果让整个朝廷都知道了,是不是妥当啊?雄猫梯培、狗熊勃仑和雄狼叶森格仑,他们都是曾希望把宝藏弄到手的人,如果他们知道了会造谣生事,对您和对我都不利啊?”

狮王回答说:“对!列那,你的确想得对。然而,我还是要进一步了解些有关宝藏的情况。要不,让我派一位心腹大臣同你一起去,取回些真凭实据。”

列那说:“陛下,那当然是个很好的办法。我建议,为了更加安全起见,也许应该有三个人一同去更妥当。”

狮王很高兴,他说:“当然啰,这样做,他们才能够把你所藏起来的黄金和珠宝拿回来更多。”

于是国王决定派雄羊倍令与兔子兰姆陪列那一同回去,把列那讲过的那些宝藏用布袋装回来。

列那的生命又一次被保住了。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