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群人,包括中国人、美国人、越南人、加拿大人等,在一位法号称为「宣化上人」七十二岁高僧的领导下,过着苦行僧似的生活。他们住在旧金山北郊的万佛城(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每天只吃一顿饭,穿别人穿过的旧衣服,从来不接受任何新闻界的采访,更反对被拍摄相片。本刊驻美专员冯丹美第一次接洽采访,被拒绝了。第二次再请求,并说明《老天月刊》创立的宗旨,宣化上人才说:「既然是『老天』派你来的,我们就谈谈吧!」但特别声明,不准带摄影机。以下就是经过许多艰难才采访到和宣化上人全部的谈话内容。

记者:大师!我首先请问您怎么会想到出家的?

上人:我大概是天生就是要当和尚的吧!我是吉林省双城县人,俗姓白。十二岁就有出家的念头,父母亲当然不会答应。我每天就给父母亲磕头,以后又给同村的人磕头,给天地君亲师磕头,给大善人磕头,给大恶人磕头。

记者:对不起!我插一句嘴,您那样做会不会让人家绝觉得您是一位怪人呢?

上人:我现在不就是位「怪人」吗?(哈哈一笑)怪与不怪,谁可以做判断?

记者:好!我不说了,您请继续讲!

上人:我十九岁时,母亲辞世,我在母墓守孝三年后,就再没有回过家,便这样当了和尚。

闻道有先后 教学有相长

记者:您也有老师吧?

上人:当然有!而且很多。冯小姐在许多方面,都可以做为我的老师。我追随过许多位大和尚,虚云法师对我助益最多。

记者:虚云法师?

上人:你没有听说过,对不对?你既然要代表「老天」,连虚云法师都不知道,该多多学习!

记者:是!是!再请问,您是在怎样的机缘下,来到美国弘扬佛法的呢?

上人:在我出家时,佛教虽然是一般中国人的信仰,但是佛法并不普遍,一般人对佛教不太了解,都是愚夫愚妇在那求福、求寿、求平安快乐,没有人是在求智能的。

而佛教的教义那么精深,反而不为人知,不能普遍。我研究的结论是:佛教的经典太深奥,不能普及;反观天主教,圣经早已翻成各种语言、文字,而佛经,连英文都不全,所以西方人无法认知佛法的精义。至于出家人,也不把佛学推广到社会大众,像在中国庙宇里做早晚课,就已经不错了,至于讲经说法、翻译经典,几乎没有。如果佛教人有眼光的话,早就应该把经典译成各国语言了。当然,这个工作,也因为人才缺乏;另一方面,以前中国人只知道有中国,不晓得世界这么大。所以我决定,以翻译经书做为弘扬佛法的起步。公元一九六二年,我来到美国,成立了「中美佛教总会」。目前,在万佛城里有个国际译经学院,那里有四十余位僧尼,精通数国语言,埋首苦干,所以这廿年来,英译本的佛学经典,差不多有一百多种了。

记者:旧金山的华侨们,都知道万佛城是一群……

上人:你是说怪人?

如人饮水 冷暖自知

记者:不!不!他们说您这儿是一群苦行僧修道的佛地。

上人:(哈哈大笑)我们并不苦,相反地,我们十分丰富。你大概不知道,我们除了致力佛经的翻译以外,还在旧金山成立金山禅寺、洛杉矶有金轮寺、万佛城里有如来寺、西雅图有金佛寺,又在万佛圣城设立法界大学、培德中学、育良小学等教育机构。

记者:真的!抱歉!我真的不知道。创办这么多的寺庙和学校,需要很多基金,您是用什么方法化缘出这笔基金的呢?

上人:化缘?(哈哈大笑)我是饿死不化缘。你想,当初我刚来美国时,一般人对佛教根本不了解,我就沿门去托钵,人家还没搞清楚就被吓跑了。所以我们这儿的和尚,决不化缘,除非人家来找我们。

记者:您在美国有多少皈依子弟?

上人:我没有统计,也不管。他皈依我也好,不皈依也好,都是一样。法界只有一个,没有冲突的,你反对我,我不反对你。不管是天主教、犹太教、回教,到我这来,一律欢迎。有次于枢机来,我对所有的弟子说:「你们之中,有谁想改信天主教的,现在是最好的时机!」于枢机觉得很惊讶。其实,人类的争夺就在思想上不能沟通,如果没有党派之见,没有门户之见,没有彼此你我之见,这世界就不会有动乱了。

天知 地知 你知 我知

记者:您看美国社会对佛法接受的情形如何?

上人:这儿有很多美国人,都是主动找上我的(正说着,有个美国的皈依弟子经过,宣化上人指指他)像刚才这个叫恒顺,是在泰国出家,学小乘的,穿黄衣服那类的。以后听说旧金山也有了禅寺,就跑来了。可是一来到这里,就受不了;因为我们这里只吃一餐的,早晚都不吃,他受不了,就回芝加哥去了。回去之后,又写信来问问题,我就告诉他:「你在这里不问,回去以后才问,不答复!」他熬不住,又来了,就在厨房里帮着做饭、洗碗之类。在前几个月内,我没有和他说过话。

有一天,作法会,过了十二点就不吃东西。他洗碗洗到三点钟,肚子饿,就找东西吃,他看到垃圾桶里,有一块糕饼,还算干净,看看左右前后上下,望望都没有人,拿起来就吃了,以为这是神不知、鬼不觉的事。偏偏那天晚上讲经时,我就说了:「在金山寺修禅,很多人受不了,早起也不吃,晚上也不吃,一般人都是饿得呱呱叫,如果哪一位忍不住,我告诉你们一个偷东西吃的方法,到什么地方去偷呢?(这时恒顺正好经过,大师指着他开玩笑──正在说你到垃圾桶偷东西吃的故事呢!)你们可以到垃圾桶找东西,那里有很多饼,没人吃,老鼠也吃不了,到那儿吃是好的!」

这之后,连着三天,恒顺都躲在房里,不敢出来。后来,我上楼去找他去了,他吓得像个小老鼠样望着我,我问他:「你怎么了?」他说:「我很怕您!」「我有什么好怕的呢?」他说:「您能看透我的心!」我就问他:「你的心是什么样的?白色的?青色的?红色的?黑色的?拿来给我看看,是长长的?圆圆的?三角形的?四方的?有没有形体?」他想了想:「我没有办法拿给您看!」我说:「那你为何怕我呢?」

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记者:我听说您有两位弟子,从洛杉矶三步一拜到旧金山的万佛城。这段距离开车走高速公路要八个小时,他们是怎么办到的?

上人:这也没什么。恒实和恒朝都是美国青年。恒实曾在台湾东海大学修中文系,皈依之前,拥有美国柏克莱硕士学位。当他提出要三步一拜,为世界而跪祷的想法时,我不准许他。当然,也是因为安全起见。因为三步一拜的规则是无论刮风下雨,都不可停歇,更何况从洛杉矶到旧金山,沿途一定会有很多危险,尤其是当中几个小镇上有许多流氓、醉鬼及不法之徒。但恒实意志相当坚定,我就说,除非你找个护法,陪你一道去。过了一阵子,恒朝皈依了佛法,也想加入恒实三步一拜的理想,我才答应他们。

恒朝的皈依有段离奇的故事。在恒朝大学毕业以后,有一天,他走到街上,看到一个千手观音佛,不晓得为什么,他突然全身打颤,吓得他不敢再看。但又忍不住,再看一眼,又全身打颤,于是他就向人询问这个千手观音佛是哪来的,才知道是金山禅寺的。因此,他跑来找我,要我给他解这个谜。我就叫他有空时来听听经,没想到他天天都来,有天讲经,我就说了:「有的人到金山禅寺,既不念禅,又不打坐,那他来干嘛?不用来了!」他听了,就跟着大伙一起坐禅,剎那之间,他看到了自己的过去种种,才恍然大悟,原来他前世做过好多事,还当过皇帝呢。

记者:哪一个皇帝?

上人:梁武帝。

记者:(不禁笑了出来)——

上人:没什么可笑的,也有人为了人家告诉他,他的手上有许多细菌而笑过,你的笑和那个认为自己手上没有细菌者的笑,同样可笑。

记者:对不起,对不起,请您接着说。

上人:从那以后,恒朝就皈依佛祖,虔心向佛。他还练就了一身好功夫。我让他陪着恒实,达成三步一拜的理想。在那一段路程,发生了很多离奇的事。有一次,洛杉矶发生了大风暴,死了九人,而恒实、恒朝就在暴风圈内,他们仍然三步一拜,而在他们的四周,竟然只有小雨。有时候,他们碰到流氓找麻烦,几乎就要起冲突时,恒朝正要用他的中国功夫,那些流氓又都离开了。

记者:他们都平安到达旧金山万佛城了吗?

上人:这还用问,他们现在不都是好好的在这儿吗?

天作孽尤可追 自作孽不可活

记者:谢谢大师!您还有没有什么话,要对《老天》的读者说?

上人:《老天》的名字很好,宗旨也好,你们要重新调整人类与「老天」相处的关系,是大抱负。不过,我觉得如何帮助人们调整他们心中的不安,也很重要。早年人们对佛教不了解,都是愚夫愚妇在那儿拜佛、求福、求寿、求平安;他们不想,佛虽能保平安,人也该检点自己的过错、毛病,若能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自利、不打诳语,那根本就是平安。为什么有麻烦,不快乐呢?就是因为又争、又贪、又求、又自私、又自利,也因为这个关系,所以他要打诳语、欺骗人。欺骗人,是一件最不快乐的事情;世间人为什么不快乐?就是因为喜欢欺骗人。所谓「知足常乐,能忍则自安」,人不快乐,也因为不能忍;不能忍,有所贪求,贪不来,就成烦恼。这不是「老天」的意思,让人不快乐,而是人自己走错路,自找麻烦!

(《老天月刊》记者:冯丹美)